沉淀书会

几本书,几个略显慵懒的午后,几丝思绪,几个散落各地的人,糅杂了旧书香,在此沉淀。

来自扇贝“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”小组,沉淀书会。

无题——三毛《我的宝贝》

文/边安


《我的宝贝》一书中,三毛如同一个老友,在拾起她的零碎珍藏,一件一件将它们身后的回忆诉给你听。好像隔了时空与她相遇,坐在她的对面,听她细细念着家常。

例如《林妹妹的裙子》一文中,好像一个好友在向你展示与她相中的裙子。也许这在他人看来不过是条普通的裙子,在她这儿却与林妹妹联系了起来。她的人生大抵总是这般,能从路边找到自己的欢喜。

看《小丁神父的女人》一文时,觉得与她更加拉近了距离。她也不过是个烦于琐事的人,将自己比作那笼中的小丑。

《阿富汗人哈敏妻子的项链》一文中,哈敏说:“可以吃饱就好了啦!”突然想通了一些事情。我们太容易陷入我执之中,可其实我们所需的不过是吃饱穿暖罢了,其他都不过是生命的馈赠。人来人往,物是物非,又何须多纠结?

《我敬爱你》和《PEPA情人》这两篇中,她自身的形象愈加鲜明起来。她是个有自己独特的美的感受、追求自由、有自己的人生观与爱情观、值得尊敬的人。

三毛将她的愁苦冲茶,稀释后自斟自饮至天明睡去。后来,她加入了调剂,再次冲淡如同白开,只将里面的故事分给来人,偶有苦痛也会很快消失了。

 


评论(5)
热度(4)
©沉淀书会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