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淀书会

几本书,几个略显慵懒的午后,几丝思绪,几个散落各地的人,糅杂了旧书香,在此沉淀。

来自扇贝“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”小组,沉淀书会。

黑暗里的光——东野圭吾《白夜行》

文/桑陌


第一次看《白夜行》是两年前,表哥给我一本东野圭吾的《恶意》,一下子就上瘾了,于是找很多东野圭吾的书来看,《白夜行》就是那时候看的,速度很快不求理解,只是在最后有点讨厌雪穗,认为是她害了亮司一生,就连最后他为她而死她也不回头看一眼,世上怎么会有这么狠心的女人。

重读《白夜行》的契机是表妹提议找《白夜行》的日剧来看,很喜欢福田麻由子,只是亮司的演员太让人失望了,亮应该是瘦高的,是沉默而阴狠的,是腹黑有城府的,是我超级喜欢的那型,电视剧里那个矮挫到底是什么鬼?

这次慢慢读,在字里行间寻找他们相爱的证据,想体会雪穗和亮司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感情。笹垣润三用枪虾和虾虎鱼形容他们的关系,说他们是互利共生,我倒认为他们俩是互爱共生。即使雪穗结了两次婚,即使亮司和典子短暂同居,我也认为他们两个人的内心深处是相爱的,不论睡在谁的身旁,心里想的一定是对方。

这次看到结局心里很平静,雪穗面无表情的说不认识亮司,然后头也不回的走了。现在想来应该不是不想回头看,毕竟这也许是最后一次看到亮司的机会了,而是不能回头看。她的脸上一定挂满泪水,如果她回头看,她和亮司十九年的分离和掩饰就前功尽弃了,我想她一定知道亮司也不允许她回头。

我想我现在明白了,为什么说《白夜行》是最绝望的念想、最悲恸的守望。


评论(7)
热度(7)
©沉淀书会 | Powered by LOFTER